2011年4月18日星期一

世界的中心在哪里?(转自丁然博客)

秋,有月。 
  这段时间工作不是很忙,除了看几本管理学的著作,剩下的时间就与星空共渡。 
  是夜,晚饭后,我搬来一张家里多年前的逍遥椅,带到我家楼顶的楼顶花园,欣赏这漫漫星空的夜景。 
  抬头是一片星空,有星光,看久了,仿佛天上的星星似乎真的在眨着眼睛,这种如梦如幻的感觉真是不可言喻,不仅想起多年前的一首诗: 
  春有百花秋有月, 
  夏有凉风冬有雪。 
  若无闲事挂心头, 
  便是人间好时节。 
   
  是啊,当我们心无了挂的时候,四季的变化是显得那样的分明,每一分,每一寸的景色都是那样的可观,我想,这也是作为人生所能体会到最大的殊胜之一吧。 
  同样的一片星空下,跨越了所有的国界,与我同样体会着秋之美的人,都会是能有一颗细腻的心来体会,观照这个世界的吧! 

  夜晚的星空可以带给人很多的思考,其中我们的先辈就曾在这样的夜里,这样的星空下,讨论着这样一个问题: 
  世界的中心在哪里? 
  从前,英国人认为世界的中心在伦敦,希腊人认为在德尔菲,古埃及人则认为孟菲斯是世界的中心,包括我们中国人,也曾认为古代的长安是世界的中心。 
直到现在,仍然有人在以各种各样的猜测着,美国人仍然认为世界的中心在华盛顿,俄罗斯人却认为是在莫斯科。 
  在人们没有发现地球是圆的时候,认为地球是宇宙的中心,后来发现了九大行星,发现了磁场轨道,才知道地球不过是茫茫中一颗棋子。 
  那么,世界的中心究竟在哪里? 
   
  每个人都曾经认为自己是世界的中心,当我们是儿童的时候,认为世界应该以儿童为主;我们长大后,认为世界不够照顾青年人,青年人的很多想法得不到理想;当我们步入中年后,往往看不惯年青人的无知、超前与浮躁,认为只有中年人才能创造世界;最后,当我们老了的时候,就会整天埋怨这个社会世风日下,埋怨社会上的人不敬老尊贤,或者指责社会对老年人的生活关心不够。 
  当我们青年的时候,有多少人想过自己老年的情形呢?谁想过老年人的福利问题呢? 
  我不禁想起佛在“金刚经”中所云: 
“一切有为法。如梦幻泡影。如露亦如电。” 

  人心就是世界乃至宇宙的中心! 

  这个世界的人太执着于“我”,当我们在行为作事的时候,只要心中有“我”,那么我们的所作所为便会有着太多的顾及,“这件事做了我会不会有好处?”“这笔生意拿给他作,我能吃多少回扣?”“把他搞下台,我就能在公司拥有绝对的权利”...... 
  有这么多的“我”在我们的大脑里行驶,如同一艘宇宙中的Titanic,随时可能把我们毁灭掉! 
  一个国家的兴败,一个民族的昌胜,一个人的道德,维系着这些清净的力量不在教育,而在信仰。社会之所以腐败,人心之所以堕落,皆是因为我们心有所染,我们打开报纸,打开电视,让我们触目惊心的事件,无一不是由于人心的贪嗔痴慢疑所致。 

  最近翻阅美国90年代最著名的管理学术“学习型组织修炼”,其最根本的思想在于凝聚众人的心,让整个团队乃至个人步入一个良性的组织学习循环中,而垫定整个组织结构和维系组织的良性运作的,正是我们的人心! 
  善良、勇敢、正直、友爱、守分、谦和。 
  我们都是三千大千世界中的善男子善女子,以已的力量无法止息世界的喧吵与浮躁,但只要我们的心处清净,怀着对世界美好的向往,就能使世界处处开满殊胜的莲花。 
  那么,让我们就从现在做起,坐下来,回来好好观照自己的心吧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